直接觀看文章
2014 年 03 月 16 日 / 張居隱G-in

0050.我,才是文字工作者!

 

 


圖示:照片是西元2012年10月23日在台灣醒報發表的<補充保費影響創作>作品


發表標題:我,才是文字工作者!
發表日期:2014/02/26
發表版面:1111人力銀行轉職大轉運徵文比賽

我是如何轉職成文字工作者?
其實我早就努力成為職業文字工作者。

記得那一年考完大學入學考試,選擇就讀科系前,到「大學博覽會」了解各科系課程內容。雖透過職業性向測驗,知道我很適合從事文字工作,且不少老師也這樣認為,但看台灣醫師作家侯文詠出版的小說很暢銷,認為既然醫師都能當作家,擔心直接讀中文系,可能有「畢業即失業」問題。

因此雖以我的個性、能力,擔任面對服務對象的直接服務社工是有些挑戰,但考量不少台灣民眾「社工、志工,傻傻分不清楚」且不清楚有哪些社福服務,決定就讀相關科系仔細了解社工行業、社福服務,再透過文字作品宣傳,建立特色減少競爭對手,從中得到夠多且穩定收入,成為職業文字工作者。

如事情發展沒那麼順利,既然社福單位徵社工時,規定需有相關科系學歷,還可改當社工,領薪資收入減少立即經濟壓力。

大學畢業時,從文字作品得到的收入仍不多且不穩定,而到民間社福單位擔任接案量較少,案件處理難度較低的直接服務社工,但仍會抽出時間製作多種類型作品,開發包括新成語、說圖在內的作品,在個人部落格及不少媒體、網路版面發表。待業期間也更積極製作作品投稿,還向報社投稿我拍的美景照片。

經過這些年努力,在媒體發表的作品大約九十則,得到一些稿費;常有讀者到部落格,透過作品了解社工行業、社福服務申請聯絡方式,欣賞台灣不少美景照片,哈,那一年決定是對的。

文字工作者的工作情形?
是指兼職,還是離職專心製作作品?不管哪種情形,工作流程都相同:
一、依流行話題發展,立即整理大綱製作作品,完成後修改再投稿;
二、在媒體發表後,轉貼到部落格、網路討論區宣傳;
三、在作品管理清單登記待領稿費,定期到銀行刷存摺,確認有沒有收到?
四、有時候要更新投稿管道清單,閱讀製作作品需參考的資料。

但為控制成本、節約能源、確保生活各方面平衡,會盡量在白天做。


製作作品頻率方面,看營收不差的北捷板南線班距為三分鐘,規定不管發生任何事,每三天都得在部落格發表一則作品,不然編輯、讀者就像到停靠班次少的台鐵枋野車站,在荒野等很久才搭到車那樣,像話嗎?


文字工作需哪些能力、證照、設備?

台灣不少文學界前輩認為:創作只能靠天分,沒辦法教。但實際上只要想用文字,分享生活感想、知識經驗就是有天分。

加上台灣有不少前輩透過網路、書本、課程,分享工作經驗和方法,書展也展出跟文字工作相關的出版產業趨勢,可仔細比較參考,再透過製作作品過程練習,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。


尤其想把興趣變成職業,除要懂如何製作作品,也要懂行銷、財務管理、著作權、各種言論管制法規、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計算方式,吸引讀者也確保財務、名聲;投稿出書更要懂製作出版企劃書,讓編輯了解出版方向,提高過稿機率。當然,語文能力絕對不能太差!


再說到文字工作這行業的「證照制度」較特別,沒認定考試,而是看有多少讀者支持?有多少編輯邀稿?不過有其他專業技能證照,投稿相關議題作品時表明身分,能提高過稿機率、吸引讀者注意。


像是我設定目標讀者包括社工、相關科系學生,及想了解社工行業、社福服務的民眾,因此努力考取通過率偏低的社工師證照,這樣即使沒在社福單位工作,仍可用社工師名義發表作品,吸引目標讀者。


至於要用到哪些設備?只要這些就夠:

一、硬體設備:除桌子、椅子、連接網路的電腦,還有電燈、手機、相機,及運作這些電力設備所需電力;
二、雲端運算設備:不用錢的電郵信箱、部落格平台、網路硬碟;
三、管理設備:我對此訂定「文字工作職涯設定表格」思考工作發展方向,及「文字工作投稿管道清單」規劃投稿策略,並建立管理清單調度作品、控管財務。

文字工作對未來人生有什麼用?

因為我希望記錄到台灣快消失的美景,成為可彈性安排工作時間的職業文字工作者,較能在其他人上班的時候旅遊,訂車票、旅館房間難度低,甚至享有優惠,也避免其他遊客干擾,輕鬆拍出好看的照片。

即使沒能變成職業文字工作者,但發表很多作品討論社福議題、社工行業,到社福單位投履歷、面試時附作品集,確實能吸引面試主管注意。擔任社工時,較容易分派文書處理、服務宣傳文案製作、刊物編輯工作。


從事文字工作,有哪些好處?

台灣的所得稅法規定,製作文創作品得到的稿費、版稅收入,每年享有新台幣十八萬元免稅額,既然本身有能力製作,當然要充分利用!

加上資訊科技快速發展,不用像大部份行業工作範圍只能在家、辦公室附近,只要善用資訊設備,有機會在世界各地區發表作品。像是我沒去過金門,卻在金門日報發表作品,接下來投稿澳門、廈門及世界其他地區的華文媒體,發展外銷拚經濟!

附註:此作品在1111人力銀行「轉職大轉運徵文比賽」發表網址,西元2014年三月11日至4月7日期間,歡迎各位點選此網址投票支持本人,本人在此先多謝各位的協助^_^:http://www.1111.com.tw/14sp/2014transfer/conintro.asp?rNo=775

發表留言